彰化阮狗媽

收容或餵養數量230隻


阮媽媽總是早上七點便開始準備狗糧、煮雞肉,準備好幾公斤的狗飼料。約早上十點,從彰化市區一帶,沿著縣道,驅車至靠近芬園的山區,超過十公里的路途上,共有100隻左右的流浪狗,等待著阮媽媽的到來。而阮媽媽每兩天的準時報到,也讓彰化山上的狗兒們,長期以來免於飢餓。阮媽媽結束一天在山上的行程,太陽也接近西沉,這一趟便要花費將近六個小時。

十多年前,阮媽媽巧合發現彰化山區沿路有許多飢餓的流浪狗既無家可歸,又飢寒交迫。曾經養過狗的阮媽媽,對狗兒有份特殊的感情,隔天便帶著飼料到山區餵食,沒想到從此便無止盡地幫助彰化山區的流浪狗。

阮媽媽當時每天都到山上餵狗,並致力於幫助流浪狗兒們絕育。狗兒們因為阮媽媽的付出,都顯得健康有活力且親人。不僅是山區的浪犬,阮媽媽也同樣對街貓伸出援手。家中收養了15隻浪貓。

曾經阮媽媽的先生、女兒也在經濟上提供支持,但現在阮媽媽的先生過世,而女兒也不再提供幫助。雖然阮媽媽是插花老師,以教授插花維生,可是由於學生數量的減少,目前每個月的收入已經相當拮据。阮媽媽為了繼續支付狗兒飼料的開銷,開始變賣自己的首飾等有價值的物品。但經濟的壓力,以及長久以來辛苦勞動,阮媽媽的身體狀況開始出現變化。阮媽媽的經濟與體力開始吃緊後,並沒有放棄彰化的流浪狗,雖然餵養的行動減為兩天一次,仍持續至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地的志工在積極了解與實地探訪後,決定將阮媽媽納入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的援助對象,減輕她的負擔,讓這些在山中流浪的狗兒,依然無憂無慮地生活。也希望能因此鼓勵阮媽媽長久以來,對台灣流浪動物的無私付出。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再訪阮狗媽,阮狗媽的家中多了20幾隻狗以及10多隻貓咪,志工跟著阮狗媽照顧完家中毛孩後就啟程前往山區路邊餵養,整座山上40多處的餵養點高達兩百隻的浪浪,每天都有固定的浪狗在原地著阮狗媽的到來,阮狗媽說著最近有大批狗兒被毒死自己卻無能為力,說的志工也跟著心痛,龐大的飼料費用更是讓阮狗媽壓得喘不過氣來,依舊靠著教插花收入的阮狗媽,甚至還被學生問說:「教插花連自己連喝水都不夠了,怎麼養那兩百多隻狗兒?」說著說著眼眶泛起淚光,是阮狗媽的無力的最好體現。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實地探訪並重新評估後仍將阮狗媽列為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的救助對象,每個月提供協助,讓阮狗媽跟毛孩們維持溫飽。




totop

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