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埤頭張阿姨狗園

收容或餵養數量500隻


張阿姨因為老父親身體力行愛狗、愛動物的生命教育,這份關懷萬物的大愛深植張阿姨的心中。張阿姨在擁有了經濟能力後,便開始在彰化地區的街頭,餵養與救援流浪貓狗。張阿姨原本在住家收容受傷生病的流浪狗,當狗兒數量越來越多時,開始遭到鄰里的反對。張阿姨說,環保局相關人員也曾多次探訪,她都沒有因環境髒亂而違法受罰,卻仍然不斷遭有心人士去檢舉,刻意刁難。因此,張阿姨在五年前花費積蓄,興建狗園,希望能讓這些狗兒能有一處安身之地。

張阿姨狗園中,目前約有一百隻的流浪犬。每一隻狗兒,張阿姨都能侃侃訴說他們的生命故事。車禍受傷、捕獸夾截肢,或是從收容所救出皮膚病嚴重,每一個生命都由她親自從鬼門關中救回。張阿姨狗園中的毛孩子都非常健康有活力,他們一看見張阿姨的到來,就熱情地撲上撒嬌。這些親人的孩子也有一部分透過熱心志工的協助,順利地在國內外送養。

張阿姨每天一大早就出門,在八卦山、埤頭一帶沿途餵養流浪狗,最後到狗園整理環境。下午便到自助餐店工作,晚上仍繼續街頭餵養的工作。張阿姨的狗園已經面臨被迫搬遷三次,皆是遭附近居民反對、抗議。張阿姨為了讓狗兒儘快安頓,因此在去年搬遷到芬園現址,但是租金卻倍增不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在實地探訪中了解張阿姨的困難,因此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將定期每月援助飼料,幫助當地弱勢流浪動物擁有更多生存的機會。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再訪張阿姨狗園,張阿姨已經從山上再度搬遷,搬到了現在位於埤頭鄉的狗園。
目前這個狗園原為張阿姨的好友張大姐所有,張阿姨與張大姐已有十多年的交情,張大姐看著張阿姨每天辛苦上下山,路途陡峭危險,便不斷邀請張阿姨搬遷狗園到現在地址,一起同心照顧浪浪。受到熱情邀約的張阿姨便在2018年起開始陸續搬移,但世事無常,張大姐還沒來得及與張阿姨一同照顧狗園,就在2019年離世。

張阿姨眼看著張大姐徒留下的一百多隻狗兒,一夕之間沒了主人,便扛起責任,連同自己收容的浪浪們一起照顧,狗園共有350隻的毛小孩。然而不只有狗園,張阿姨還在上班以及家中到狗園的路途當中,持續的路邊餵養,數量也高達了上百隻,張阿姨一人獨自照顧著數量龐大的狗兒,雖然有在上班,但一人份的薪水遠遠不敵龐大的飼料費與醫療費。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實地探訪並重新評估後,仍將張阿姨狗園列為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的救助對象,每個月提供協助,讓張阿姨收容的毛孩們維持溫飽。

 



totop

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