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頭平凡狗園

收容或餵養數量173隻


目前從事大夜工作的李先生,與友人共同經營的平凡狗園,從一塊農地,到興建硬體設備,李先生與友人點一滴盡力打造一個能讓流浪狗兒安身之處。

十幾年前李先生飼養的老狗因醫療疏失過世,將狗狗視同家人的李先生相當自責,因此開啟了他照護弱勢動物的緣分。李先生致力救援流浪犬已經四年,為了讓流浪狗孩子們能有遮風避雨之處,開始收養流浪狗。無奈即便非常努力保持環境整潔與噪音,仍有鄰居不斷檢舉,使他居無定所,一年需要搬一次家。

藉家人的支持與幫助,在高雄橋頭找到一處農地。李先生期待能在這裡建設能夠長期安定的狗園。建造狗園初期,由於地處偏僻申請水電窒礙,李先生相當克難地只能到市區搬水,入夜了便點蠟燭,持續了兩個月沒有水電的日子。但仍不放棄要讓流浪狗兒們有家的希望。雖然只有自己微薄的收入能夠支持狗園,李先生透過網路募資,熱心的網友與善心人士,提供了物資捐款,努力地度過了狗園艱困的草創期。

平凡狗園雖是新成立的狗園,但李先生對待附近弱勢的流浪犬都是不遺餘力地盡心收養安置。年老、受傷的流浪犬是狗園主要的安置對象,且狗園附近常有整窩幼犬被遺棄,李先生擔憂幼犬無法獨自生存,因此狗園內也有相當數量的幼犬。除了救援流浪狗,李先生還會主動與附近住家溝通,為鄰居飼養的狗狗結紮,希望能有效減少浪犬。狗園雖然有開放民眾認養,但李先生總是不放心狗狗是否有好的生活品質,時常會追蹤狗兒的現況。遇到不負責任的認養人時,李先生會二話不說帶回狗兒自己照顧。

狗隻越來越多的平凡狗園,僅李先生與友人的力量已經入不敷出。於網路上募糧的狀況也不甚理想。因此李先生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出申請。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得知後,馬上前往狗園了解實際情況,決定將平凡狗園列入固定每個月援助飼料的對象,希望能緩解狗園的壓力,讓李先生他們不再為狗兒面臨斷糧而擔心。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再訪平凡狗園,目前狗園有167隻狗兒,因長期照顧大量狗兒,李先生無法繼續上班,現只能靠著偶爾中途狗狗賺取飼料費,但微薄的收入完全不足以支撐龐大的飼料開銷。

李先生在近幾年中,認識了王媽媽,王媽媽原本也有自己的狗園,但原本捐助王媽媽狗園的協會突然中斷了對王媽媽的資助,導致王媽媽獨自一人支撐不下去,只好向李先生求助,雖然李先生自己也很吃緊,但看著狗兒們無家可歸又於心不忍,就接納了王媽媽原本狗園的狗兒,數量共有三十多隻,原本就很多犬隻的平凡狗園又增加了許多壓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實地探訪並重新評估後仍將平凡狗園列為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的救助對象,每個月提供協助,讓李先生收容的毛孩們維持溫飽。






totop

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