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葉媽媽狗園

收容或餵養數量155隻


葉媽媽在年輕時有過一段婚姻。結束婚姻恢復單身的葉媽媽領養了一隻馬爾濟斯在身邊做伴,也開啟了葉媽媽與狗兒的緣分。小馬爾濟斯在一次意外中被大狗咬傷,傷重不治,傷心的葉媽媽將對狗兒的遺愛轉移到流浪狗身上,開始了照顧流浪狗的生活,葉媽媽說:「我沒有家人,這些狗兒就像我的兒子跟女兒一樣,牠們是我的小孩。一照顧就匆匆過了將近30個年頭。

葉媽媽最初採用餵養的方式照顧流浪狗,無論颳風下雨,都會頂著糟糕的天氣到狗兒徘徊的地方依序餵養,隨著照顧的狗兒越來越多,為了狗兒的安全和溫飽,葉媽媽開始將牠們圈養起來;狗兒的吠聲與環境問題造成她被鄰居多次驅趕,曾一度被逼到只能將狗兒安置在橋下躲雨遮陽,可惜連橋墩也無法成為狗兒的屋頂太久,不久後葉媽媽就收到興建砂石場的通知,要求她必須移走狗兒,否則將全數安樂死。就在葉媽媽為狗兒的安置問題焦頭爛額時,轉機出現了!一位葉媽媽總稱之為「好心人」的善心人士表示他願意將買下的山頭,讓葉媽媽以顧山的名義繼續在那邊照顧流浪狗,苗栗公館葉媽媽狗園於是成立。

葉媽媽為了就近照顧狗兒,託人買了一個貨櫃箱,將裡面整理成可以居住的陋室,定居於山上朝夕與狗兒相處。遭到家人反對照顧流浪狗的葉媽媽一人獨自打理所有狗兒的生活起居,扛著重達數十公斤的飼料在山上山下奔走,幾年下來她的身體因疲憊亮起了紅燈。民國101年時,葉媽媽被醫生診斷出患有胃癌,靠著藥物治療及中醫調養,病情尚在控制範圍,但是未根治的腫瘤仍時時讓她腹部劇痛,醫生建議她必須住院開刀,葉媽媽放心不下沒人照顧的狗兒女,一直不願開刀,靠著偶爾的止痛藥拖延至今。

孤立無援、身體欠佳的葉媽媽在照顧狗園多年後,開始面臨缺糧的問題,頭疼狗兒女肚子溫飽的她,遇到了來狗園幫忙的志工小姐,志工透過網路找到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幫葉媽媽在網上申請。得知葉媽媽情況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馬上派志工前往了解詳情,實際訪查後,決定將葉媽媽列入每個月固定捐助飼料的對象,希望可以為葉媽媽提供些許幫助。




 

totop

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