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李媽媽狗園

收容或餵養數量260隻


年逾65歲的李媽媽,救援雲林地區的流浪動物已經超過20年。最初只因為女兒撿到一隻流浪貓,引起了李媽媽對流浪貓狗的關心,在街頭看見流浪貓狗,便開始了固定餵養。在餵養時,發現有許多必須要安置救援的新生幼小或是年老傷病的貓狗,李媽媽心生憐憫,便把他們帶回家安置照顧。漸漸地,收容的貓狗數量越來越多,李媽媽花光了自己的積蓄,買下一塊農地,打造貓狗園,只求讓這些無助的生命擁有生存終老的機會,能有一處庇護之地可以容身。

李媽媽的貓狗園目前收留了約30隻狗,40隻貓,過去曾經數量高達一百多隻的流浪貓狗,李媽媽仍然獨自苦撐。李媽媽說,目前年紀大了擔心照顧不周,以及家人的反對,現以救援緊急傷病的流浪貓狗為主,控制收容的數量。即使如此,李媽媽也仍擔心外頭的流浪動物是否安全,是否正在挨餓。在小女兒的協助之下,她們每天到各地固定餵食,一天約有300隻流浪動物受惠。她們必須在天未亮時便出門,低調地餵養流浪貓狗,也保持整潔,以避免當地的動物遭人惡意傷害。

李媽媽說,雲林地區的棄養問題相當嚴重,在人煙稀少的鄉下,常有繁殖場大批地丟棄品種犬,狗兒們都是不健康,而且年邁,若不伸出援手,肯定無法生存。當地人飼養狗兒也較無友善寵物的觀念,許多人長時間鍊住狗兒,或是關在鐵籠中,沒有乾淨的飲食飲水,居住環境惡劣。此時李媽媽都會介入遊說。可見李媽媽對動物的關心是無微不至,而且不分對象。 貓狗的醫療及飼料都由李媽媽自行負擔,從未對外求援。然而救援貓狗像是李媽媽的終身課題一般,無法停止。由於政策的轉變,李媽媽的退休金大幅縮水,財務捉襟見肘時,透過姪兒得知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因此提出援助申請。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志工前往實地採訪,了解李媽媽為雲林地區流浪動物的無私奉獻後,決定將她納入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的援助對象,每個月捐贈飼料,減緩李媽媽的經濟壓力,讓更多弱勢動物們受惠。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再訪李媽媽狗園,目前狗園有20隻狗兒,60多隻貓咪,外面餵養的貓咪已多達上百隻,然而照顧這麼多毛孩的李媽媽卻在去年出了車禍,直至目前仍不良於行,且不能久站,李媽媽卻始終堅持每天照顧完狗園的貓狗後,再去外面餵食那上百隻的貓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實地探訪並重新評估後仍將李媽媽狗園列為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的救助對象,每個月提供協助,讓李媽媽的毛孩們維持溫飽。






totop

我們目前是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員